Google推语音支付放大招
当前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版本!
Google推语音支付放大招
来源:陕西维纳2016-03-28

Google推语音支付放大招?百度钱包支付宝早已有语音和刷脸付

【PayCircle支付圈核心提示】      谷歌最近真是火啊。一只阿尔法狗几乎让全球的目光都开始关注人工智能的发展。近日,谷歌又再次希望借助技术优势,在觊觎已久的支付市场搏出一番天地。即传闻已久的“语音支付”。

这个取名为“Hands Free”的语音支付含义为释放双手,轻松支付。用户只需在在收银台说出“I’ll pay with Google”就可以完成付款了,相较于手机支付,听起来倒是确实方便了些,但是谷歌的这一技术能否助力其撬开移动支付市场,并且像阿尔法狗那样搅动中国移动支付的一江春水吗?

这恐怕却未必。原因很简单: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并不缺少先进的技术,早在一年前,百度钱包就已经推出了语音支付,而刷脸付、轻拍付、声波付、指纹支付等等这些炫酷的生物支付技术,在中国也并不陌生。

不信,我们就来看看这两年,支付宝和百度钱包都打过哪些技术支付牌。

令人无法忽略的支付宝

中国的刷脸支付是如何惊艳全世界的?2015年3月,备受关注的IT和通信产业盛会CeBIT在德国开幕。开幕式上,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向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副总理马凯,演示了一项叫做Smile to Pay的扫脸技术,并用之从淘宝网上购买了1948年汉诺威纪念邮票。

guge

刷脸支付:这项技术由蚂蚁金服与Face++ Financial合作研发,在购物的最后一个阶段即支付阶段利用扫描脸取代传统的输入密码支付,能达到超过99%的识别率。

声波支付:2014年1月,支付宝正式发布的“支付宝钱包”中,在原来支付宝客户端的基础上增加了声波支付等功能。以自动售货机为例,其原理是:这些声波售货机内嵌入了支付宝特有的声波模块,可以对用户手机发出的超声波进行智能化处理交易。据支付宝网站介绍:声波只向手机30-50厘米范围内的接受终端传递支付宝账户,超出该范围则无法接收到。

指纹支付:2014年7月,支付宝钱包的指纹支付功能开始在三星GALAXY S5上灰度发布;12月,支付宝钱包开通了苹果手机的指纹支付功能。开启指纹支付后,用户在支付宝钱包内进行购物和转账时,不再需要输入繁琐的数字密码,只需拿手指在位于HOME键的指纹传感器上轻轻一刮,支付即可成功。

2014年4月,百度钱包刚上线,即展示了非一般的酷炫支付功能——拍照付和刷脸付。

拍照付:如果用户在路边的广告海报上看到心仪的商品,就可以打开手机百度的“轻拍”轻应用拍照,系统将自动匹配出目标商品的商家和价格信息,并且用户可通过百度钱包直接下单,完成支付。

美国影星约翰尼·德普来中国宣传自己最新的科幻电影时,曾在首映发布会现场用手机百度直接拍照电影海报,调出票务轻应用购得一张电影票。

刷脸付:在选择一件商品之后,用户使用百度钱包自拍一张照片并且验证语音口令即可实现支付。2016年的猴年春节,百度钱包还将刷脸支付应用到“红包”上,用户用手机百度拍笑脸,就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领取百度钱包红包,让人们深刻体验到“这是一个看脸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