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 | 私家车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当前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版本!
指南 | 私家车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来源:陕西维纳2020-02-07

01

私家车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指南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后,全国人民都遵循着“能不出门就不出门,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的行为准则。然而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复工热潮已经来临,不少外地的朋友已经在考虑“飞机、高铁、大巴”哪个更安全。

事实上,不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需要进行严密的防护,私家车的车主们也要对新型冠状病毒进行预防。节后返程、复工已经到来,为了保护自己,也保护好身边的人,请仔细阅读这套私家车防控知识手册。

口罩佩戴
驾乘时、上下车时一定要戴好口罩。在车内不要随便取下口罩,尽量避免反复使用。如果之前出入人流非常密集的地方,上车之前要摘下旧口罩,避免将旧口罩带进车内。上车之后将手部消毒擦拭干净后,佩戴新的口罩。
合理开窗
空气质量好的环境中(如高速、乡间),可适当开一点窗(天窗)加强通风。冬天开窗通风时,需注意车内外温差大而引起的感冒。处于地下停车场等密闭环境,建议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方式进行通风。
更换滤芯
及时更换新的空调滤芯,最好是具备PM2.5功能过滤的双效空调滤芯,对外部空气进行有效的过滤。有空气净化系统的车辆,应打开空调净化系统,如有负离子、纳米水离子净化功能更应该及时打开。
消毒方法
司乘人员进入公共场所返回车辆后,建议先用手消毒剂进行手卫生。有亲友(身体健康状况不明)搭乘后,及时开窗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合法有效的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擦拭。手、皮肤建议选择有效的消毒剂如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私家车在生活中不仅仅用于个人出行,常常还需要搭载亲朋好友。所以除了要做好日常必要的防护之外,尤其需要注意以下两点。
划重点
01
私家车搭乘可疑症状者时应采取何种措施?
可疑症状者(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搭乘私家车时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与同车人员保持距离,不要开启空调内循环,适度开窗通风。可疑症状者下车后,迅速开窗透风,并对其接触物品表面(车门把手、方向盘、车窗、挡风玻璃、座椅等)进行消毒

划重点
02
搭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后应采取何种措施?
患者下车后,应及时做好私家车的终末消毒。私家车终末消毒的范围包括:物体表面(座椅、方向盘、车窗、车把手等)、空调系统和呕吐物等,消毒剂建议选择过氧乙酸和二氧化氯等,消毒处理时发动汽车,并打开空调内循环。具体消毒方式由当地疾控机构专业人员或有资质的第三方操作,没有消毒处理前,车辆不建议使用。其他同乘客为密切接触者,应接受14天医学观察。

不恐慌 不传谣

相信中国 共克时艰

01
77.webp 15810671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