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放开二维码支付,银行失守阵地能否挽回
当前浏览器版本太低,请升级版本!
央行放开二维码支付,银行失守阵地能否挽回
来源:陕西维纳2016-08-16

tMg1-fxutfpk4718125_副本

近两年,以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为主的手机支付已经占领了消费者手机支付市场,线下支付市场大片阵地也为之占领,如今央行已授权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牵头制定二维码支付的行业技术标准和业务规则,协会已向会员单位发送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二维码支付的地位将得到官方的认可,那么现在才放开银行二维码手机支付是否为时已晚。

其实早在两年前这项支付技术就诞生于银联实验室,在2013年7月被中信银行推出市场。2014年3月,央行以二维码安全性存疑,需要等待安全验证为由,联合工信部暂停线下二维码支付服务后,二维码支付在市场中暂时偃旗息鼓。但在监管市场的默许探索下,支付宝和微信率先打出一片天地,事实证明,手机二维码支付手段已被大多数消费者接受,方法便捷,前景广阔。而二维码支付背后乃是业务阵地的争夺,就目前来看,银行的线上网络支付业务已经明显处于劣势,现在,有了支付清算协会的规范和政策的支持,未来肯定会有更多的银行、金融机构及第三方支付机构参与到二维码支付的市场推广中,商家也会更容易接受。

对商业银行本身而言,尽管暂时还撼动不了移动支付的基本格局,但发展二维码支付,不仅可以改善大众消费环境,还可以将二维码支付作为纽带,运用大数据技术深度挖掘中小商户的经营状况和融资需求,提供信贷融资、存款理财、电子银行、代发工资等全面金融服务,以数据化、纯信用、全线上的融资产品降低小微企业获取金融服务的门槛和成本,缓解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对发展普惠金融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央行对二维码支付看重业务规范、风控能力,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这一点上优势明显,加上具有专业的产品设计能力,“银行系”二维码支付产品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目前,工商银行的二维码推广已经在全行开展起来,且优惠力度颇大。例如,工商银行济宁分行为做好该项创新型产品的推广应用,先后推出济宁如意家纺刷10元立减9元,嘉祥朵云清菊花茶刷10元立减5元,兖州绿源食品刷20立减10元体验活动,基本折扣都在五折以上。镇江工商银行也开展了二维码推广营销活动,客户在商户消费可享受满10元立减5元、满20元立减10元的优惠,最高10元封顶。

然而,线下收单将是一个长期烧钱的过程,以翼支付和支付宝做的线下推广来看,一个城市的一次大型线下支付推广,少则花费数百万元,多则数千万元。工商银行要做全国推广,烧钱的程度可想而知。